《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史冬鹏视点”⑥:终蜕变巩立姣可期 张文秀令人钦佩

史冬鹏     08-10 13:48     体坛+原创

体坛+特约110米跨栏名将史冬鹏述评

在昨天的专栏中,我预测巩立姣只要正常发挥,拿下金牌问题不大。事实确实如此,尽管前3投有点差强人意,但凭借最后两投的正常发挥,巩立姣将金牌牢牢攥在了手中,实现了她的世界冠军梦。

150232772463884300_a580x330.jpg

不管是终于圆梦的巩立姣,还是最后一次世锦赛也未能圆梦的张文秀,我想给这些数十年如一日坚持在田径场上的中国田径人点个赞。这些人可能不是最有天赋的,但绝对是最踏实的。

本届世锦赛之前,我曾跟里约获得男子20公里竞走金牌的王镇聊过,询问他会不会参加世锦赛,他说为了更好的备战2020年东京奥运会今年以调休为主,所以不会参赛。

我们都知道,每个运动员都有自己的节奏和训练方式,这无关对错。但是像张文秀这种从2001年就开始参加世锦赛,每一项大赛都不会缺席的田径运动员非常少见。这么多年的坚持让她落得一身伤病,很多和她同龄的运动员孩子都已经很大,但她无怨无悔。巩立姣也是如此,从2007年初登世界大赛到如今终圆梦,她也是用一步一个脚印的踏实换来的最终的破茧成蝶。

看到张文秀和巩立姣的坚持,作为田径运动员的我也深有感触,有时候我也会想,如果我能坚持到现在,能不能再达个标参与一下世锦赛。这次110米跨栏,13秒29就可以站上领奖台,而我那时候跑了13秒19才第五名。看到巩立姣夺冠后和教练相拥而泣,我也在想,要是我拿了奖牌,我会怎么庆祝,是笑着还是比她哭得还惨。中国田径至今为止在世锦赛中获得了14块金牌,每一块我们都如数家珍。看到巩立姣坚持十年终圆梦,我也感到与有荣焉,真的太不容易了。

d1fdac98-dea2-43d1-9003-38cd93b08148.jpg

当然,有人圆梦就有人失意,张文秀就是失意的例子,她努力了9届世锦赛想证明自己,可到最后还是差了那么一点。但她这么多年的努力、汗水和泪水已经证明了她的价值,而且人们不是常说遗憾也是一种美吗?

我看到有人议论说巩立姣这次夺冠的成绩没有过20米,东京奥运会前景堪忧。我想说的是,在投掷项目上,有些运动员是越老越吃香,因为随着年龄的增长,对项目的理解也会越来越深。此前巩立姣一直绷着要夺世界冠军的弦儿,大赛临场发挥难免会受影响。现在她终于一偿宿愿,以后的比赛更可以放开手脚去投了。所以,我非但不会看衰巩立姣,反而十分期待她在2019年世锦赛和2020年奥运会上的表现,说不定她会给我们带来更大的惊喜。

史冬鹏个人资料:

中国男子110米栏选手,曾获得2002年金斯敦田径世青赛冠军,2010年国际田联大阪大奖赛冠军,2010年广州亚运会110米栏银牌。

微信图片_20170807132723.jpg

相关阅读:

“史冬鹏视点”⑤:中国田径非阳盛阴衰 巩立姣望夺冠

“史冬鹏视点”④:麦克劳德技术不如刘翔 破纪录很悬

“史冬鹏视点”③:牙买加短跑未必衰落 谢文骏路很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