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史冬鹏视点”⑦:伦敦整体水平低 仍看好范尼凯克

史冬鹏     08-11 13:53     体坛+原创

体坛+特约110米跨栏名将史冬鹏述评

2017伦敦田径世锦赛男子200米最终夺冠的不是范尼凯克,而是土耳其人古利耶夫,这大大出乎了我的预料。范尼凯克领先了190米,却在最后冲刺阶段仿佛被人拉了一下使不上劲儿。

今年田径世锦赛短跑的整体成绩不出彩我们都见识到了,200米夺冠的成绩排史上第4慢,男子百米大战冠军成绩史上第6慢。恍惚让我有点回到2003年巴黎世锦赛,那一年男子百米冠军成绩是10秒07,200米冠军成绩20秒30,日本的未续慎吾还拿到了200米的铜牌,创造了亚洲短跑历史。那年的110米栏比赛,刘翔跑了第3我第7,后来前面有人药检不过关,我递补到第6。

今年世锦赛短跑不出成绩,可能和伦敦的场地以及天气有关,但终极原因还是人。要说天气冷的话,2005年赫尔辛基也很冷,但成绩却一点都不冷。博尔特的即将退役确实让男子短跑有点青黄不接,而且他的成绩太过出色,让后来者接近都很难,就拿世锦赛200米成绩来说,博尔特4次夺冠的最低成绩是19秒66,现在突然滑落到20秒09,观众难以接受很正常,可能到2019年世锦赛,大家就会习以为常了。

timg.jpg

开头我就提到了范尼凯克200米最后阶段被逆转,无缘追平迈克尔·约翰逊的传奇纪录——在单届大赛中连夺200米和400米的冠军。200米和400米这两个项目差别挺大的,一个无氧一个有氧,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迈克尔·约翰逊能在这两个项目上同时称王,其实组委会是帮了大忙的(国际田联和国际奥委会破天荒地特地为他修改了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的田径赛程,把400米和200米半决赛之间的间隙从50分钟改为4小时)。但现在英国人可不会为了一个南非选手去改赛程,从8月5号400米预赛到8月10日200米决赛,范尼凯克平均一天一枪。体能本就不是他的强项,北京世锦赛夺冠后被抬出场的画面很多人还历历在目,加上欧洲媒体不断对他施压,炒作博茨瓦纳老将马卡瓦拉未参赛导致他400米的冠军含金量不足,身心双重受挫遗憾与迈克尔·约翰逊的纪录擦肩而过,实在有点可惜。

在我看来,如果这次世锦赛能把200米排在400米之前比,范尼凯克估计十有八九能夺冠,他的200米节奏很棒,跑的很轻盈。博尔特退了之后,他其实就是最强的存在,实在是吃了体能的亏,只能下届世锦赛再冲纪录了。

timg (1).jpg

说到这个赛程,倒是想调侃下东道主英国,他们把男子10000米放在第一天比,一来是为了首日就见金,二来是为了让法拉赫好好储备体能,让后面的5000米也万无一失。从法拉赫再看范尼凯克,只能羡慕人家的东道主身份了。最后,很期待今晚张国伟的表现,我非常喜欢看他比赛,希望他能跳出正常水平顺利晋级。

史冬鹏个人资料:

中国男子110米栏选手,曾获得2002年金斯敦田径世青赛冠军,2010年国际田联大阪大奖赛冠军,2010年广州亚运会110米栏银牌。

微信图片_20170811135258.jpg

推荐阅读:

“史冬鹏视点”⑥:终蜕变巩立姣可期 张文秀令人钦佩

“史冬鹏视点”⑤:中国田径非阳盛阴衰 巩立姣望夺冠

“史冬鹏视点”④:麦克劳德技术不如刘翔 破纪录很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