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史冬鹏视点”⑧:张国伟私下很安静 曾为训练弃手机

史冬鹏     08-12 13:27     体坛+原创

      体坛+特约110米跨栏名将史冬鹏述评

      在昨天的专栏中,我说很期待张国伟本次世锦赛的表现,但很遗憾他在3次试跳2米16时均告失败无缘决赛。

      北京世锦赛的银牌让很多人记住了张国伟这个名字,他每跳之后的庆祝动作也成了各大媒体竞相报道的素材,张国伟“逗比”的形象跃然纸上。但以我对张国伟的了解,他私下里其实是个非常安静并且自我要求非常严格的人。

      张国伟刚进国家队那会儿我还没退役,当时他年纪很小,那个岁数的孩子,每天训练完都会玩会儿手机打会儿游戏,但我注意到张国伟是没有手机的。有一次我就问张国伟为什么不用手机,他说手机会影响他训练让他分心。我说没有手机你想跟家人联系时怎么办,他说楼下有公用电话,想家里人了去公用电话打电话回家就可以了。

      张国伟这种超龄的成熟以及对自身的严格要求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他在训练中从来都是一丝不苟,每天晚上9点30按时睡觉。所以我当时非常看好这个孩子,觉得他将来必定会大有作为。

      果然,2015年张国伟跳出了2米38的高度,距离朱建华保持的2米39的全国纪录只差1厘米,而这并不是张国伟心中的极限,他一心要越过2米40的大关。

      从北京世锦赛的高光到里约和伦敦的滑铁卢,张国伟最大的敌人就是伤病,去年是滑囊炎,这次是坐骨伤病。而且他的伤病看起来还非常顽固,想要根治不是易事。在我看来,导致张国伟伤病的原因可能是他的技术动作中还有不够完美的部分,需要去改进去提升。对抗伤病是每个运动员都必须要面对的过程,如果能处理好伤病,张国伟的未来仍然值得期待。

      说完张国伟,再顺带说一下男子4×100米接力,今晚就要比预赛和决赛了。谢震业很可能因为伤病不跑预赛,前两天我刚跟他发过微信询问了他的伤势情况,他说还在观察期,医生的建议还是预赛不出战,到时候需要看腿伤恢复的情况。谢震业不跑预赛的情况下,如果我没有分析错的话,顶替他的是梁劲生,这个小孩也非常不错很有实力。只要中国发挥正常水平,不出现掉棒或者跑出交接区这样的大失误,进决赛应该不成问题。而一旦我们进到决赛,那和日本的终极正面对决就更让人期待了。

      史冬鹏个人资料:

      中国男子110米栏选手,曾获得2002年金斯敦田径世青赛冠军,2010年国际田联大阪大奖赛冠军,2010年广州亚运会110米栏银牌。

WechatIMG1305.jpeg

      推荐阅读:

      “史冬鹏视点”⑦:伦敦整体水平低 仍看好范尼凯克

      “史冬鹏视点”⑥:终蜕变巩立姣可期 张文秀令人钦佩

      “史冬鹏视点”⑤:中国田径非阳盛阴衰 巩立姣望夺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