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史冬鹏视点”⑨:闪电从神变成人 日本给中国敲警钟

史冬鹏     08-13 13:11     体坛+原创

体坛+特约110米跨栏名将史冬鹏述评

当博尔特倒在赛道上的时候,很多人已经不太在意男子4×100米接力最终的冠军归属了。那个在跑道上曾风驰电掣的“田径之神”如今脆弱的需要在队友的搀扶下走过终点线,出乎了所有人的预料,看来起十分心酸。

WechatIMG8.jpeg

我想到了有人曾这样评价博尔特:以神的姿态降临,以人的背影离开。纵横驰骋了10年,做了10年被万人景仰的“闪电”,所有人都忽略了博尔特也有脆弱的一面。在退役的赛场上,把这一面呈现给世界,博尔特给自己完美的职业生涯画了一个不完美的句点,但这又有什么关系,因为不完美才是人生的常态。

我看到有很多人在为博尔特鸣不平,他的队友抨击组委会为了转播画面要运动员在比赛前在室外站40分钟就为了一个好看的入场的仪式;有人说英国的天气太冷伦敦碗跑道不容易出成绩……要找原因,可以找出很多,但结果只有一个,并且不会改变。对于所有田径迷来说,能目睹可能是历史上最伟大的田径运动员离开,又何尝不是幸事一件?

7d5b5e7c-17a1-452b-9cdb-9a993f88303a.jpg

对于中国男子接力来说,我不得不说有一些遗憾,如果不是英国2棒交接时打到了苏炳添的头,中国的成绩绝对还会再快一些。张培萌和谢震业赛后都说那个干扰损失了大概0.2秒,中国最终输了日本0.3秒,是不是说明就算不被干扰中国也是输呢?

我认为很难说,苏炳添被打那一下,除了损失他当下努力加速的绝对速度,后面他整个的节奏也会受影响,这个时间是很难去计算的。而且苏炳添那一棒如果能和日本并驾齐驱的话,最后一棒的张培萌压力也不会那么大,越是激烈的竞争越可以激发出运动员的潜能。这是张培萌的最后一届世界大赛,没能拼到一块奖牌,和博尔特一样不完美。不过就像我上面说的那样,不完美才是人生的常态。

日本在接力决赛并没有派出混血选手,最终还是拿了铜牌,已经向我们展示了他们在接力方面厚实的人才储备。张培萌退役之后,谁来跑第四棒还是个问题,苏炳添也已经27岁,东京时就30岁。日本拥有主场优势,天时地利人和,3年后的中日接力比拼,日本已经大踏步走在了前面,中国要好好加油了。

timg-2.jpeg

不知不觉,10天的田径世锦赛就快要走到最后一天,中国在男女20公里竞走中有冲金实力,这也是我们的保留强项,此外我们还有选手出战50公里竞走和跳高铁饼的决赛,为中国选手加油。

史冬鹏个人资料:

中国男子110米栏选手,曾获得2002年金斯敦田径世青赛冠军,2010年国际田联大阪大奖赛冠军,2010年广州亚运会110米栏银牌。

ab37bfc4-84ab-4553-9708-e1564728556f.jpg

相关阅读:

“史冬鹏视点”⑧:张国伟私下很安静 曾为训练弃手机

“史冬鹏视点”⑦:伦敦整体水平低 仍看好范尼凯克

“史冬鹏视点”⑥:终蜕变巩立姣可期 张文秀令人钦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