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冬鹏视点”⑩:中国打出漂亮仗真提气 竞走很残酷

史冬鹏08-14 13:13 体坛+原创

体坛+特约110米跨栏名将史冬鹏述评

为期10天的2017年田径世锦赛落下了大幕,这一届世锦赛因为有博尔特的退役而格外受到关注,低调出征的中国队收获了意料之外的好成绩,2金3银2铜位列奖牌榜第五位,力压东道主英国队,这是中国参加田径世锦赛以来历史第二好成绩,仅次于1993年,这一成绩确实让中国田径人提气。

我先讲讲本届世锦赛最让我印象深刻的5位运动员:

法拉赫:英国人把男子万米安排在比赛第一天,是对法拉赫能夺冠充满了信心,这位“中长跑圈的博尔特”没有辜负祖国的信任,顺利抢下金牌。但是在自己世锦赛的收官战5000米中,法拉赫在最后阶段被反超,无缘5000米世锦赛4连冠。结局有点残酷,但法拉赫值得尊敬。

博尔特:生涯谢幕战没能以金牌收尾,博尔特的职业生涯也没能画上圆满的句号,接力的伤退更是让他的这届世锦赛笼罩了一层悲情的意味。但是就像博尔特在退役视频中说的那样:“我把标杆输的够高了,如果未来有个家伙想超越我,他的很努力很努力才行。我现在终于可以吃垃圾食品不用每天训练了,我很伤心我要退役了,但翻过人生这一篇章,我又无比高兴。”

巩立姣:用十年磨一剑来形容巩立姣在本次世锦赛的登顶再合适不过,虽然夺冠有一些运气成分在(两大劲敌此次都未参赛),但说到底还是实力使然。光州世锦赛和东京奥运会,期待巩立姣的再次绽放。

苏炳添:两年前苏炳添站在世锦赛男子百米决赛的舞台上时,大部分是为他加油喝彩的声音,但也有声音质疑他说“不过是并列第8进的决赛”。今年世锦赛,不是并列,以单独第8名晋级决赛,亚洲飞人证明了自己的实力,让质疑者闭嘴。

杨家玉:刘虹之后有没有人能捍卫中国女子20公里竞走的荣誉?杨家玉给出了答案,从北京世锦赛到里约奥运会再到伦敦世锦赛,中国在女子20公里竞走建立了自己的王朝。多哈世锦赛和东京奥运会,女子竞走必然还是中国田径的夺冠热门。

最后,我还想再聊聊女子20公里竞走吕秀芝终点前被罚下的事情,在距离终点只剩20米被3张红牌罚下确实很残酷,我看电视转播感觉吕秀芝后程拼的太凶可能没注意到技术规范,导致了犯规遗憾错失奖牌,但是她实力摆在那,未来还有机会。

吕秀芝终点前被罚下让我想到2000年悉尼奥运会女子20公里竞走,当时前一年刚刚在世锦赛夺冠的刘宏宇是夺冠大热,她和澳大利亚选手拼的很凶最后相继被罚下,尤其是澳大利亚选手,都快进体育场了被罚下,最终由我国选手王丽萍赢得金牌。竞走项目就是这么残酷,吕秀芝这种快到终点被罚下的情况也不少见。

世锦赛结束了,全运会马上就要开始了,希望中国的田径健儿们好好调整,在全运赛场上也能有上佳的表现。

史冬鹏个人资料:

中国男子110米栏选手,曾获得2002年金斯敦田径世青赛冠军,2010年国际田联大阪大奖赛冠军,2010年广州亚运会110米栏银牌。

相关阅读:

“史冬鹏视点”⑨:闪电从神变成人 日本给中国敲警钟

“史冬鹏视点”⑧:张国伟私下很安静 曾为训练弃手机

“史冬鹏视点”⑦:伦敦整体水平低 仍看好范尼凯克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