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一舞】本周聚焦罗德曼的多人运动和时间管理

白亼04-27 15:5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白亼

因为新冠肺炎,全球各大体育联赛进入停摆期,关于乔丹和公牛王朝的纪录片《最后一舞》成为了全世界体育迷的甘露。前两集在上周首映之后,迎来了收视率的井喷。就在今天,ESPN方面放出了第三和第四集,聚焦罗德曼和公牛与活塞之间的故事。

虽然说《最后一舞》反响不错,但是在四集之后,球迷们并没有看到什么前所未见的独家镜头,更多呈现出的仍旧是背景故事。制片人安迪·汤普森也承诺,这些珍贵的镜头将在之后的纪录片中陆续与大家见面。在我们继续等待更新之前,不妨先来回顾一下《最后一舞》第三和第四集中的几大关键点。

罗德曼的时间管理

1997-98赛季,为了给管理层施加压力,皮蓬并没有在休赛期提前进行手术,导致他在赛季开始之后无法如期回归,罗德曼的作用也就显得愈发主要。在皮蓬回归之后,罗德曼找了个机会向球队提出了请假的要求,希望前往赌城拉斯维加斯度假。

“你让他去度假,我们就见不到他了,如果你放他去赌城,我们肯定看不到他回来了。”乔丹说道。不过,公牛队方面最终同意了罗德曼的申请,并且要求他在48小时内归队。牵着女演员卡门·伊莱克特拉的手,走入华丽餐厅和酒店,罗德曼显然忘记了时间,乔丹不得不亲自前往维加斯,找回罗德曼。

“他没有准时归队。我们不得不把他从酒店的床上拉下来。我不会说当时谁在他的床上,以及他当时在哪里。”虽然乔丹没有说出具体的地点和人物,但是在接受采访时卡门承认,当时睡在罗德曼身旁的就是自己。

“当时有人敲门,是迈克尔·乔丹。”卡门回忆道,“我躲了起来。我不想让乔丹看到我的样子。我躲在沙发后面,并用被子包裹住身体。乔丹对罗德曼说:‘拜托,我们必须去训练。’”

作为NBA历史上最怪异的存在,罗德曼的疯狂还不止于此。纪录片中有一个片段,当时罗德曼正在训练室中休息,手里拿着佳得乐的纸杯准备一饮而尽补充能量。就在这时,他转过头来,举着被子对镜头小声说道:“神风敢死队(一种鸡尾酒)。”

“我曾经本有可能成为一个毒枭,很有可能惨死街头。”罗德曼说道:“我不知道为什么我从来没有碰过毒品,就是静静地坐在那看着朋友们堕落。很幸运,我接触到了篮球。”

那一投由骑士主帅献上助攻

在纪录片的第三集中,迈克尔·乔丹亲自解释了1989年“The Shot”绝杀骑士的所思所感。那一年的常规赛里,骑士对阵公牛的常规赛战绩为6胜0负,进入季后赛,骑士才是更被看好的一方。

经过四场鏖战,乔丹帮助球队将比赛拖入决胜之战。随着骑士球员克雷格·伊洛最后时刻空切上篮,骑士在最后时刻反超1分。当公牛执行最后一攻时,几乎所有人都知道会是乔丹来出手这次关键的投篮。可是面对着乔丹如空中漫步般的超长滞空时,克雷格·伊洛没有任何办法进行干扰。

“他们选择用克雷格·伊洛来防我显然是个错误,”乔丹说道:“罗恩·哈珀是防守我效果最好的球员。”

实际上,在骑士主帅兰尼·威尔金斯布置防守策略的时候,哈珀提出过主动防守乔丹的请求,但是却被主帅拒绝。“我们当时领先一分,我在暂停中和教练说,让我来防守乔丹,但是主帅告诉我他决定让克雷格去防守乔丹。我当时就想,算了吧,无所谓了。”

威尔金斯的这次错误的选择,也成就了乔丹这惊世骇俗的一次绝杀。“这个决胜投篮让公牛队完全走出了失败的阴影与心态,”乔丹回忆道:“我们从这里开始成长为一支习惯胜利的球队,天空才是我们的极限。”

扩展阅读:

揭秘乔丹经典一投(上):赛前获总统候选人亲自鼓励

揭秘乔丹经典一投(下):充满魔力的黑色球鞋

乔丹法则

为了限制迈克尔·乔丹,当年的活塞队无所不用其极。“当乔丹在侧翼持球的时候,将他逼入肘区,不要让他持球沿底线突破。当乔丹在上线持球的时候,给他试压迫使他用左手持球向左侧移动。当乔丹在低位背身持球的时候,从上线进行包夹。”前活塞队助理教练布兰登·马龙在接受采访时说道:“如果乔丹突入到禁区里,兰比尔和马洪会跳起来把他撞倒在地上。”这一切,就是乔丹规则的精髓。

“查克·戴利说,这就是乔丹法则:每当乔丹准备杀伤篮筐的时候,去把他撞倒。”当时还在活塞队效力的丹尼斯·罗德曼回忆道:“当他攻击篮筐的时候,绝对不能让他扣篮,我们会狠狠地冲撞乔丹,完全不在意他是否会受伤。这也就是为什么我认为乔丹是独一无二的,因为在那样的防守下依然可以打出如此出色的表现,是无可比拟的。”

扩展阅读:【揭秘】最残酷的防守策略 乔丹如何破解“乔丹法则”

从单打至上到接受体系

道格·柯林斯在1986年接过了公牛队的教鞭,用乔丹的话说,他的到来如同一口新鲜的空气。“柯林斯设计了一系列为我服务的进攻策略。”乔丹说道。1989年,在公牛将骑士队淘汰出局之后,柯林斯在新闻发布会上谈到了自己为最后一攻设计的战术:“就是把球给乔丹,然后其他人都给我让开。”

对于当时的那支公牛来说,这并不算是一个糟糕的战术,可是想要用这个战术击败整体实力更胜一筹的活塞,显然行不通。于是,克劳斯决定将菲尔·杰克逊扶上主教练的席位。不过在一开始,乔丹对禅师的三角进攻并不感冒。

“一开始,禅师刚来的时候,我并不喜欢他,因为他决定削弱我手中的球权。”乔丹说道:“每个人都有机会在进攻中碰球,但是我可不想在进攻时间还剩下五秒钟的时候,看到篮球在比尔·卡特怀特的手里,那不叫平等的进攻机会,那叫狗屁不通。”

可是随着比赛的进行,乔丹逐渐发现,禅师的打法的确让自己轻松不少,对手的防守压力也不再像以往那样聚焦于自己。通过纪录片的镜头,观众们也能发现,禅师的执教思路对于科尔和日后勇士王朝的影响。

乔丹依旧憎恨活塞与托马斯

还记得在乔丹第一次入选全明星赛的时候,托马斯就曾联合众球星去冻结乔丹的球权。而到了1989和1990年的季后赛,活塞队残酷的乔丹法则更是让他苦不堪言。1991赛季,更加强大的乔丹和公牛卷土重来,在东部决赛将活塞横扫出局。但是在比赛结束之后,活塞队的球员们却径直离开了场地,拒绝为公牛送上祝福,表达敬意。

“那是我第一次在系列赛中被横扫,以前都是我横扫别人。”托马斯说道:“比赛结束之后,比尔·兰比尔对我们说,我们不要去和他们握手。但是我认为我们应该为他们送上祝福。”其实早在系列赛结束的几个月之后,托马斯就曾表示这是一个错误的决定,并且很不符合体育精神,但是在乔丹看来,托马斯说什么都是扯淡。

在纪录片导演组把平板电脑递给乔丹时,还没观看托马斯的采访视频,乔丹就提前表示:“我知道他都是在扯淡。不论他现在说什么,他当时都这么做了。他有足够的时间去捏造一套迎合观众的说法。你可以给我看任何素材,但是都改变不了我对他的看法,一个彻头彻尾的混蛋。之前我们连续两年输给他们,我和每一个人都握手了。不论有多么受伤,都得尊重比赛。”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