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孙颖莎四金王楚钦揽三冠 他俩接班丁宁“樊龙”?

李婷     07-05 10:07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李婷报道

2017年乒乓球亚青赛昨天在韩国落下了帷幕,除了男双外,中国队包揽了其他青年组男女团体、男女单打以及女双和混双六项冠军,其中17岁的女选手孙颖莎独得四金,同样也是17岁的男选手王楚钦获得三冠,他们二人也被看作是国乒未来丁宁、马龙和樊振东的接班人。

2c370002cf4717fb0fe7.jpg

在本届亚青赛上,中国队先是在青年组的团体比赛中轻松夺得两项冠军,然后便是年轻选手的自我展示时间,在四名中国小将包揽了女单前四后,孙颖莎连胜两位队友,夺得桂冠。而女双决赛也变成了中国选手的内战,最终孙颖莎/钱天一摘得金牌。此外,孙颖莎还和王楚钦在混双决赛中击败队友薛飞/钱天一,收获另一枚金牌。

这样一来,孙颖莎便一人独得了女团、女单、女双和混双四枚金牌,不过她的混双搭档王楚钦也不甘落后,在男单决赛中,面对此前战胜了薛飞的日本选手木造勇人,王楚钦没有给对方任何机会,3比0横扫对手,获得男单冠军,让自己在本届亚青赛上的金牌数变成了男团、混双和男单的三枚。孙颖莎的四冠和王楚钦的三冠,让他们二人在亚青赛上异常亮眼,但实际上,二人也并非在今天才被众人知晓他们的名字。

在上个月杜塞尔多夫世乒赛结束后的首站公开赛上,还不到17岁的孙颖莎在丁宁、刘诗雯和朱雨玲三员大将休战的时候,一路从资格赛打起,接连战胜香港选手杜凯琹、赛会头号种子冯天薇、德国选手单晓娜、同龄队友王曼昱和比自己名气实力都高出不止一截的陈梦,夺得女单冠军,成为中国首夺高级别赛事冠军的“00后”,此外获得的女双冠军更让她一跃成为高级别赛事的双冠王。

在转战至中国公开赛后,孙颖莎延续着她惊人的表现,资格赛连克两名日本选手,四分之一决赛再度战胜新加坡名将冯天薇,半决赛击败国家队主力刘诗雯,而这两场比赛的比分都是轻松获胜的4比0,尽管决赛中输给了大满贯丁宁,但这足以说明了孙颖莎的绝对实力。

王楚钦虽然还没有获得孙颖莎这样征战高级别公开赛的机会,但是他在近两年的乒超联赛中都有着出色的发挥,2015年他成为乒超历史上第一位00后选手,在去年的乒超第二阶段比赛中他也帮助队伍挺进到最后的决赛,目前和许昕同为吴敬平的弟子,这名长相帅气的左手小队员还有足够的潜力可挖。

其实在日本鼓吹张本智和、平野美宇这样的天才少男少女时,中国同样年轻的选手则不动声色地抢得了更大的先机。目前的中国男女队中,马龙之后,除了樊振东之外,很难再说适龄或者年轻一代有谁可圈可点,而丁宁之后,刘诗雯、朱雨玲和陈梦没有谁特别能够显示出技高一筹的水准来,王楚钦和孙颖莎,正一步步打开自己的局面,一点点展现着自己的才华,如若能够一步一个脚印的迈进,他们二人有望成为了几年之后国乒最值得依靠的力量。

推荐阅读:

老中青三代!国乒不缺天才 “00后”已开始抢班夺权

媒体切勿过度热捧孙颖莎 前辈郭跃陨落是前车之鉴

16岁孙颖莎夺日乒赛双冠比肩众前辈 具备巨星潜质

孙颖莎5岁起爷爷带着练球 汗水和天赋1个都不能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