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媒体切勿过度热捧孙颖莎 前辈郭跃陨落是前车之鉴

温媛     07-05 10:45     体坛+原创

体坛+特约记者温媛报道

亚青赛四金在手,孙颖莎又成为了眼下国乒的“红人”,这个留着飒爽短发的00后姑娘从今年初通过升降组进入到一队之后,仅用半年的时间,从“路人甲”变身为“小魔王”。

当然,孙颖莎的进步不可谓不神速,日本公开赛和中国公开赛两站比赛都成为了她的“抢戏之战”。一时间,媒体像发现了新大陆般惊呼,“张怡宁接班人”“天才少女”“下一位大魔王”等称呼都安在了这个还不到17岁的小姑娘身上。一连串的热捧仿佛国乒新周期的洗牌工作已圆满顺利完成。嘿,现在才是新周期第一年,如此下论,为时过早。

从上个周期末期,日本祭出了平野美宇和伊藤美诚这样的小将,意图非常明显,拼不过里约,拼东京。如此背景下,中国却还在用丁宁、刘诗雯这样的“老将”撑着,而朱雨玲和陈梦等一波新生代似乎成长速度有些慢,成长代价有些多。于是,时代呼唤更新鲜的血液来跟日本抗衡,期待着在国乒中其实很难能见到的青春风暴。孙颖莎的露头,顺应着时代的渴望,于是才被中国媒体如此看重,热捧。

从上升势头来看,孙颖莎确实把握住了能让她曝光率如此高的当下,稳健的打法也颇有些当年李晓霞的影子,而一脸严肃的神情又像极了张怡宁打球时的模样,如此“少年老成”的新人是从北京奥运周期后,难得一见的发现。

不过,有句形容天才的话叫“所谓天才,不过是1%的灵感和99%的汗水”,没有了后天持续不断的努力,在国乒竞争惨烈的队伍中,也难逃“昙花一现”的厄运。

想想12岁就进入国家队的郭跃,曾经被多少人寄予“天才少年”的美誉。时任女队主教练陆元盛在她身上又倾注了多少心血,为了培养她,甚至不惜牺牲队友的出战机会,让16岁的她就站上了世乒赛团队赛的赛场和奥运会的赛场。可终究呢?还是上演了一出极速坠落的剧目。虽然郭跃也有两枚奥运团体金牌在手,但以当时队伍对她的培养和重视程度来看,她浪费了太多奠定自己国乒“一姐”的机会,直到被调整出国家队。

如今的孙颖莎,论天赋也许还不及郭跃,论眼下取得的成就也无法跟前辈相比。于是,在极度看好她的情况下,多一分冷静和清醒,别让过度热捧成为制约孙颖莎未来成长的牵绊。毕竟,她才刚刚上路,距离成为世界冠军、奥运冠军还有不断的路要走。处在青春年少时的孙颖莎思想也还未到成熟定型时,如果因这些受追捧的话语而有所迷失,那才是国乒的一大损失呢。

推荐阅读:

孙颖莎5岁起爷爷带着练球 汗水和天赋1个都不能少

孙颖莎四金王楚钦揽三冠 他俩接班丁宁“樊龙”?

16岁孙颖莎夺日乒赛双冠比肩众前辈 具备巨星潜质

老中青三代!国乒不缺天才 “00后”已开始抢班夺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