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老中青三代!国乒不缺天才 “00后”已开始抢班夺权

付丽     07-05 10:54     体坛+原创

体坛+特约记者付丽报道

后杜塞尔多夫时代,国乒女队开启小将当道的模式。从6月中旬开始的日本站到中国站再到澳大利亚站,除了家门口作战的中国站有奥运冠军丁宁和刘诗雯坐镇之外,其余两站都派出的是清一色的中生代和新生代。

迈入东京奥运周期,1994年出生的陈梦、1995年出生的朱雨玲和1995年的顾玉婷严格意义上讲已经不再属于小将的范畴。在国乒这样历史悠久的队伍中,张怡宁可是19岁就拿到世乒赛的女单亚军,20岁就问鼎过世界杯女单冠军。

如果在23岁,22岁还没参加过世锦赛女单,或也只能参加女双,再想打出来,似乎有点难度。这些人里,朱雨玲算佼佼者。不过,转眼她进国家队已七年,再不出成绩也恐难再出头。中国赛中,朱雨玲交出的成绩单是女单八强,女双亚军,难言极好。

陈梦亦如此,她是唯一连续参加三站的女将。在中国赛女单半决赛不敌丁宁,日本站又决赛输给了孙颖莎。澳洲站她跟朱雨玲又会有怎样的表现,是对眼下这批中生代球员中最关注的一大看点。

看完朱雨玲和陈梦,再看比她们还小一批的新生代球员,1997出生的陈幸同、1999年的王曼昱和2000年出生的孙颖莎算是新生代的球员。可惜,中国赛中,陈幸同和王曼昱以3比4的相同比分分别负于德国的单晓娜与日本的松泽茉里奈,止步首轮。而转战日本,陈幸同又倒在了首轮关。巡回赛的过早出局让陈幸同,这位现在是李隼门下的国乒新奥运周期重点培养对象跟孙颖莎相比逊色不少。

相比较,“小魔王”孙颖莎算是新生代中的佼佼者。日本站的双冠,中国站的女单亚军再加上近日亚青赛的独揽4冠,让这位还不足17岁的小将成为能抢班女队主力的不二人选。

不过,对于孙颖莎来说,距离东京还有三年的时间,还要经历世锦赛和世界杯这样大赛的考验,能否真正把握住机会,就要避免起伏,在重大比赛中更是要通过硬仗来证明自己。不过,随着知名度的不断上升,她势必也会成为各对手研究的重点对象之一,未来的路只能充满更大的考验。

近期的一姐丁宁火力全开,三次登顶世乒赛女单,追平了之前由邓亚萍、王楠保持的纪录。接连拿下世乒赛和中国赛的双冠,实力更是有目共睹。但丁宁也受到后辈的冲击,中生代的朱雨玲,新生代的孙颖莎成为了当下女队试图打破丁宁和刘诗雯奥运冠军主力的最有力挑战者。

推荐阅读:

孙颖莎5岁起爷爷带着练球 汗水和天赋1个都不能少

16岁孙颖莎夺日乒赛双冠比肩众前辈 具备巨星潜质

孙颖莎四金王楚钦揽三冠 他俩接班丁宁“樊龙”?

媒体切勿过度热捧孙颖莎 前辈郭跃陨落是前车之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