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人物】雪场上的苏翊鸣,智取威虎山的小栓子

曹亚旗11-08 08:0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曹亚旗

用百度搜索“苏翊鸣”这个名字,显示有700多万条结果,最显著的标签是“中国单板滑雪运动员”——没错,今年他两度刷爆滑雪圈,先是年初在长白山解锁了反脚外转五周1800度,中国第一人;最近又在奥地利斯图拜滑雪公园解锁内转1980度抓板(Bs 1980 Indy Crail),全球第一人。  

image.png

仅在几年前,苏翊鸣更为人熟知的身份并非运动员,而是演员,他在徐克导演的《智取威虎山》中饰演“小栓子”,令人印象深刻,那时恐怕没几个人会想到影片里的童星会一路滑进国家队,更不会想到他如今已经跻身国际顶级滑手之列。

故事的开始要从苏翊鸣成为“小栓子”之前说起。

因为父母都是滑雪爱好者,出生在吉林的苏翊鸣三四岁时就跟着父母接触单板滑雪,因为彼时国内买不到儿童专用滑雪板,父母送他的第一块滑雪板是成人板,比他还要高20多厘米。痴迷也好,热爱也罢,滑雪的种子从幼年时期就生根发芽了:为了去滑雪拒绝睡懒觉,为了去滑雪功课会早早做完,为了去滑雪甚至忍着耳朵被冻伤的疼痛坚持上山,父母误以为是海拔落差导致的耳压不适,结果老师看到苏翊鸣耳朵上的冻疮时把父母一通埋怨……

于是,苏翊鸣很快就在滑雪圈内小有名气,在7岁时就成为了国际知名单板品牌的签约赞助滑手。

但这并非他运动天赋的唯一体现,幼年学滑雪的同时苏翊鸣还学过游泳,跟着教练三天就学会了自由泳,没等教练教就自己学会了仰泳。教练非常喜欢他,在一次比赛中带着不够年龄的他去参赛,由于身高不够,游泳池的出发台都是裁判把他抱上去的,结果苏翊鸣还赢了其中19个比他大的孩子。

没有坚持练游泳,主要还是苏翊鸣自己更喜欢滑雪,时间和精力的确很难兼顾,而坚持滑雪也为他迎来了饰演“小栓子”的机会。能获得这个角色,一是苏翊鸣的年龄正好符合导演组的需求,就是找八九岁的孩子;二是他的滑雪视频在导演组看过后,非常满意。在电影里有个镜头是游击队员追不上“小栓子”的滑雪速度,这可谓是本色演出,据苏翊鸣的爸爸回忆,他们以前去长白山滑雪时,很多成年人都追不上苏翊鸣,他自己也经常要在后面大喊“慢点!慢点!”

在剧组时有段时间是在北京拍夜戏,不巧赶上苏翊鸣连续发烧,每天天亮了才回去休息,下午起床后先去医院打点滴然后去剧组坚持继续拍戏。苏翊鸣的妈妈看着实在心疼,就说“不行就算了咱不拍了”,但他坚持继续拍,还说:“咱跟剧组签约了,得执行完这个合同啊!”

现在,是不是觉得“小栓子”这个角色更加可爱了呢?


系列故事:

【冬奥·人物】为了北京冬奥 苏翊鸣从片场回到雪场

【冬奥·人物】一连串“第一人” 苏翊鸣:目标就是金牌

【冬奥·人物】到世界最高水平 苏翊鸣靠“狠”靠“严”

【冬奥·人物】滑雪和电影 苏翊鸣:有主次也可兼得

【冬奥·人物】标签不止两个 苏翊鸣:想有不同“角色”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