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人物】为了北京冬奥 苏翊鸣从片场回到雪场

曹亚旗11-08 08:1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曹亚旗

在“小栓子”已经成为苏翊鸣的一个标签后,他又参与了《摇滚小子》、《生逢灿烂的日子》、《狼殿下》等影视作品,成为了国内影视圈备受瞩目的小童星。

src=http_%2F%2Finews.gtimg.com%2Fnewsapp_bt%2F0%2F14123517107%2F641&refer=http_%2F%2Finews.gtimg.jpg

接下来发生的选择会让不少人感慨:分明可以靠当演员吃饭,偏偏要当专业滑雪运动员。

在2015年7月31日北京张家口申办冬奥会成功后,苏翊鸣就萌生了在家门口代表国家出征的念头,“得知冬奥会要在北京举办,我就梦想能够参加。但想参加冬奥会,需要参加一些职业比赛拿积分以便获取冬奥会的名额,从那时候开始我决定做一名职业滑雪运动员,这是能参加那些职业比赛的唯一途径。”

机会随之也出现了,备战冬奥需要跨界跨项选拔冰雪后备人才,日本籍教练佐藤康弘口中的“苏翊鸣”进入了冬季中心的视野。早在2012年苏翊鸣去日本滑雪时就得到了佐藤教练的指导,而后者对他印象深刻,帮助冬季中心跨界跨项选才时直接点了他的名字,2017年两人重逢时佐藤教练还有两人当初合影的照片呢。

image.png

说起教练,苏翊鸣这么评价:“佐藤教练非常厉害,现在世界上我们这个项目最优秀的男女运动员,好多都是他的学生。他指导我们时非常细心,会把每个动作的视频细致到每一帧都放慢,把手指头的位置、脸的位置等都精确到每一度。跟着他训练我很放心,我们彼此100%的信任,这非常难得。”

于是,苏翊鸣2018年入选了国家集训队,2019年在新西兰滑雪公开赛上获得单板滑雪坡面障碍技巧冠军,这是他第一个国际比赛的冠军。

必须强调,新西兰的这场比赛当时有不少世界知名的滑手参赛,苏翊鸣是看着其中不少选手的比赛和视频长大的,这些人都是他学习的对象,这个冠军让他拥有了更多自信。“本来能和这些人同场竞技就很开心了,我对自己完成那套动作很有把握,但没想到最后能直接夺冠,当时就觉得特别激动。这也是对我自己的一个认可,是我成为职业滑手之后一个很好的开始。”回忆起首个国际比赛冠军,苏翊鸣记忆犹新。


系列故事:

【冬奥·人物】雪场上的苏翊鸣,智取威虎山的小栓子

【冬奥·人物】一连串“第一人” 苏翊鸣:目标就是金牌

【冬奥·人物】到世界最高水平 苏翊鸣靠“狠”靠“严”

【冬奥·人物】滑雪和电影 苏翊鸣:有主次也可兼得

【冬奥·人物】标签不止两个 苏翊鸣:想有不同“角色”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