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人物】一连串“第一人” 苏翊鸣:目标就是金牌

曹亚旗11-08 08:1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曹亚旗

实事求是的说,苏翊鸣在新西兰夺得的冠军时并未引起轰动,但他在滑雪圈的稳步发展则还在继续:2020年和2021年,他都包揽了全国正式比赛中坡面障碍和大跳台两个项目的金牌;2020年3月,他成功解锁三周空翻转体1620度,成为国内完成该动作第一人;2021年1月,他又解锁反脚外转五周1800度,同样刷新了中国单板滑雪的历史;2021年10月,他再次在奥地利斯图拜滑雪公园解锁内转1980度抓板,成为全球完成这个超高难度动作的第一人——放眼全球,能完成1980难度的滑手不超过5个人,苏翊鸣是这些运动员中最年轻的。

image.png

中国冰雪运动的发展存在冰强雪弱的现实,不过,苏翊鸣和他的小伙伴们(比如杨文龙也完成了1980的动作)正在频繁刷爆滑雪圈,也让我们看到了中国雪上项目发展并非像外界说的那么难。

“现在中国我觉得大家整体水平都有进步。单板滑雪在中国发展得比较晚,和世界最高水平有很大距离,在以前看起来仿佛追赶他们都不可能。我走上职业滑雪这条路以后,也是在一点点尝试触碰到他们的脚、他们的尾巴,或许我想达到的目标是他们5年前或者10年前的,但我会尝试一点点进步。”苏翊鸣说,“我投入特别多精力,练的时间也特别长,通过积累慢慢去做到更好,现在跟他们水平基本平级了。”

在苏翊鸣看来,现在中国单板滑雪的整体水平已经起来了,以前日本、韩国等亚洲国家可能会有一个特别好的运动员,但现在中国运动员普遍可以达到这种水平,整体水平在大幅度提升。“但如果对比世界上最高水平的国家,还得看个别选手,部分人如果比较好的可以和他们去比拼,整体水平可能还会差一点。”

不断的取得成绩和突破,又曾立志要成为中国有史以来第一位在冬奥会参加单板滑雪坡面障碍与大跳台项目的男子运动员,苏翊鸣在接近这一目标的同时难免被问及冬奥会的目标,对此他倒也不回避:“我的目标一直都是金牌。但不管怎么样,我觉得自己会付出全部,如果能完成自己想完成的动作,不管拿到什么成绩我都很开心。”


系列故事:

【冬奥·人物】雪场上的苏翊鸣,智取威虎山的小栓子

【冬奥·人物】为了北京冬奥 苏翊鸣从片场回到雪场

【冬奥·人物】到世界最高水平 苏翊鸣靠“狠”靠“严”

【冬奥·人物】滑雪和电影 苏翊鸣:有主次也可兼得

【冬奥·人物】标签不止两个 苏翊鸣:想有不同“角色”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