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人物】到世界最高水平 苏翊鸣靠“狠”靠“严”

曹亚旗11-08 08:2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曹亚旗

为了完成自己内心的目标,苏翊鸣一直在付出努力和汗水,教练和父母总是希望他少练一点儿,但他本人却是尽可能抓住一切机会多训练。比如在长白山训练时,苏翊鸣基本都会最早上去,训练过程中遇到队友可能还没准备好,他就会说,你不出发那我先来了啊,就这样抓紧时间训练一天也能多练两三个动作。

image.png

也不仅仅是训练时间长,训练时苏翊鸣对自己挺“狠”的:有段时间因为训练量比较大,同时还在尝试一些新动作,正好赶上天气比较冷,雪板的材质遇到这种天气会相对脆一些,结果一周之内他滑坏了好几块雪板——够拼吧!

而且对于动作的满意度,苏翊鸣也有着自己的标准,甚至有时候佐藤教练觉得满意的动作,他都觉得还不够,“满意的标准只有我自己知道,没办法说出来,从起跳到落地有很多不同的细节。有时候外观看起来只是一部分,更重要一部分是大脑的思考,如果我的思想并不是那么清晰我也不会满意;即使教练已经对我很满意,我还是会要求再来一遍。”

和教练的沟通毫无障碍,因为苏翊鸣除了在学校会学英语,从小还会跟父母到日本、韩国、新西兰等国家滑雪,和同龄人接触很多,在坐缆车、滑雪的过程中互相教会了外语,跟佐藤教练沟通是就是中日英三种语言一起来——这对于他掌握教练的意图帮助很大,现在两人经常一个眼神就可以做到心领神会了。

对自己严格要求,和教练默契配合,结果也有目共睹,苏翊鸣解锁了1620,解锁了1800,现在又解锁了1980,每个新的难度动作的背后,他付出的艰辛外人可能也难以体会。

“技术要点肯定得和教练沟通,更重要的是要花很多时间去研究这个动作,花费精力投入到训练中。一个新的难度动作,我每天练6个小时,一直重复练这一个动作,可能需要一个夏天才能去完成这个动作。”苏翊鸣告诉记者,“一天大概重复10次左右,也不能做太多,因为身体上体力可能会支撑不住,头脑因为转圈太多的确也会晕了。我现在的动作已经达到世界最高水平,没有必要去练更难的动作,重要的是去稳定这些目前掌握的动作,我也有信心能在比赛中完成。”

于是,我们看到苏翊鸣能在公开场合完成更高难度的动作了,而他的感受也在发生改变。苏翊鸣在微博里曾经说过,自己喜欢那种在空中的感觉,但现在他说做高难度的动作时享受不到这种感觉,“因为每一秒脑子里想的都是这个动作的细节和如何落地,飞在空中就几秒钟,但脑袋里有很多个不同的小细节拼到一块才能完成这个动作,没空去享受了。如果做简单的动作,不需要太多的思考,可以看看景色或者天空然后享受,但做高难度动作时想的都是动作的小细节。”


系列故事:

【冬奥·人物】雪场上的苏翊鸣,智取威虎山的小栓子

【冬奥·人物】为了北京冬奥 苏翊鸣从片场回到雪场

【冬奥·人物】一连串“第一人” 苏翊鸣:目标就是金牌

【冬奥·人物】滑雪和电影 苏翊鸣:有主次也可兼得

【冬奥·人物】标签不止两个 苏翊鸣:想有不同“角色”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