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南】NBA新赛季明早打响!正确观赛姿势这边瞧

孔德昕12-22 17:4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孔德昕

14个小时后,斯蒂芬·库里将率领金州勇士踏上巴克莱中心球馆的地板,挑战布鲁克林篮网,2020-21赛季NBA的大幕也会就此拉开。

如果说上赛季是意料之外的特殊赛季,那么新一年就会是意料之中的特殊旅程,这无疑会是NBA历史上最特别的一个赛季。特别的时间、特别的制度、特别的格局,为了让大家更好地踏上新赛季的观赛之旅,体坛+在这里给大家稍作介绍,这一年NBA正确的观看“姿势”到底是怎样的。

什么时候看?(北京时间)

2020年12月23日—揭幕战:勇士vs篮网,快艇vs湖人

2020年12月26日—圣诞大战:鹈鹕vs热火,勇士vs雄鹿,篮网vs绿军,独行侠vs湖人,快艇vs掘金

2021年3月6日-3月11日—全明星假期

2021年3月12日-5月17日—常规赛下半程(具体赛程未公布)

2021年5月14日-5月16日—2020届奈史密斯篮球名人堂仪式

2021年5月19日-5月22日—季后赛附加赛

2021年5月23日-7月23日—季后赛

重点看哪些变化?

1.常规赛缩减至72场。为避免NBA和奥运会撞车,同时尽快将赛季调整到常规模式,新赛季常规赛从82场缩减至72场。

2.赛程更加密集,背靠背和7天5赛更多。虽然常规赛缩短了,但在有限的时间里,比赛却更加密集。虽然联盟只公布了第一阶段赛程,但平均每队已经要打7.0次背靠背比赛,而上赛季整体算下来每队平均只打12.4次背靠背。过去5个赛季NBA的平均背靠背比赛场次年年都在减少,但在特殊情况下,各队不得不面对更大的比赛压力了。另外仅仅是在前一半赛程里,已经出现了32次7天5赛的情况,上赛季一共只有过19次7天5赛。

3.旅途被缩减,赛程安排有玄机。为了降低受疫情冲击的风险,NBA努力缩减各队在赛季中的旅途次数和距离,所以在安排赛程时做了一些设计。比如新赛季会多出很多两队在同一个主场连续交手的情况,甚至会有背靠背在同一场地比赛的情况,这在过去几乎没有。另外当一支球队征战客场时,他们可能会一口气连续和附近的几支客场球队完成交手,减少旅途次数。

4.季后赛附加赛升级。上赛季奥兰多复赛期间NBA采用了季后赛附加赛,如果分区第八和第九名之间的胜场差小于4场,则两队要通过附加赛争夺最后一张季后赛门票——第八赢1场晋级,第九连赢2场晋级。

新赛季附加赛的制度得以保留,并完成了升级。新赛季分区第七将在主场迎战第八,胜者锁定第七。分区第九在主场迎战第十,胜者和七八名负者一场定胜负争夺最后一个季后赛名额,比赛将在七八名负者主场进行。

5.大部分球队空场比赛,防疫措施严格。尽管NBA恢复了主客场,但绝大多数球队依然是空场比赛,他们会执行非常严格的防疫措施,包括每天对球员做新冠检测、每周对球员家属做两次检测、禁止球员去酒吧夜店等娱乐场所、一旦检测呈阳性至少被隔离12天等等。(赛季初允许部分球迷入场的队伍只有火箭、爵士、鹈鹕、骑士、魔术和猛龙。)

6.原定于印第安纳波利斯的全明星周末活动被取消,联盟宣布将2024年全明星举办权交给印第安纳。所以在明年3月初的全明星假期里,球员们单纯休假,不会参加全明星赛。

7.多伦多猛龙是新赛季最特别的队伍之一,因为受疫情影响,他们将主场临时搬到了佛罗里达坦帕,成为了唯一一支不能在家门口作战的队伍。

联盟格局如何?

一个动荡的休赛期过后,NBA联盟格局也发生了不小的变化,新赛季哪支球队有望成为黑马?又有哪支球队会一落千丈呢?

管维佳和殳海两位老师通过播客的形式逐一分析了六大赛区,并给出了他们各自心中的东西部排名。

东部

管维佳:1-8雄鹿、猛龙、76人、凯尔特人、篮网、热火、步行者、奇才;9-15老鹰、黄蜂、公牛、魔术、尼克斯、活塞、骑士

殳海:1-8雄鹿、76人、猛龙、篮网、凯尔特人、热火、步行者、老鹰;9-15奇才、公牛、魔术、黄蜂、活塞、骑士、尼克斯

2020-21赛季NBA大前瞻之大西洋区

2020-21赛季NBA大前瞻之东南区

2020-21赛季NBA大前瞻之中区

西部

管维佳:1-8快艇、湖人、爵士、掘金、开拓者、独行侠、太阳、勇士;9-15鹈鹕、灰熊、火箭、国王、森林狼、马刺、雷霆

殳海:1-8湖人、快艇、开拓者、独行侠、掘金、火箭、爵士、太阳;9-15勇士、鹈鹕、灰熊、马刺、国王、森林狼、雷霆

2020-21赛季NBA大前瞻之太平洋区

2020-21赛季NBA大前瞻之西南区

2020-21赛季NBA大前瞻之西北区

各大预测瞧一瞧?

NBA总经理调查(上):字母三连MVP 湖人卫冕概率大

NBA总经理调查(下):斯波当今第一主帅 詹皇最全能

TA专家团预测新赛季:詹姆斯5冠5FMVP 哈登得分王

数据模型预测:湖人绿军夺冠概率大 勇士西部倒数

哪些故事线不容错过?

十条故事线带您梳理新赛季NBA主旋律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孔德昕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